无障碍阅读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海事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网上申报

更多>>

  • 通航管理
  • 危管防污
  • 船舶监管
  • 船员管理
  • 公司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海事之窗 > 新闻动态 > 海事动态

海南海事局完成2022年“五一”期间水上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   日期:2022-05-09 10:57:13   浏览次数:159

“五一”期间,海南海事局全面落实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水上交通安全三年行动及各类专项整治活动,全力以赴做好“五一”假期水上交通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牢牢紧盯辖区安全监管重点、难点,周密部署,科学施策,强化涉客船舶等重点船舶和通航密集区、客运集中水域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不断提升预警预防和搜救应急能力,为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及重点物资运输创造了良好的海上交通运输环境。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上级工作要求,迅速开展工作部署,下发节日期间安全监管通知、召开安全专项视频调度会,要求统筹做好2022年“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工作。

二是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突出涉客船舶安全监管,持续深化游艇大检查工作。现场重点对船舶消防、救生、导助设施等关键设备和船舶应急演练、船员实操能力等方面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船方及时整改,坚决杜绝船舶带病营运,督促客运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管理措施,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找和整改安全隐患,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全面提升运营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是强化管控,做好监管服务。充分发挥VTS、AIS、CCTV功能,强化交通组织服务,切实做好客运船舶、超大型船舶、危险品船舶等重点船舶的监管,积极为煤电油等重点物资运输船舶开通“绿色通道”,提高重点物资运输船舶通航效率,保障电煤、成品油及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保障辖区船舶交通安全、畅通、有序。以琼州海峡新版定线制水域、通航密集区、旅游区、客运航线、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区、事故多发和高风险水域为重点,加大巡航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扰乱航行秩序等违法违章行为。

四是科学防疫,紧抓精准防控。强化内外疫情防控,对内严格落实“干部职工非必要不出省,特殊情况审批制度”,配齐配足一线执法人员疫情防护装备,及时传达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实行分级管理;对外持续加强船舶的疫情防控检查和应急演练,严格把好疫情海上输入关口,持之以恒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

五是严格值守,强化应急预警。严格落实“应急值班规范年”的有关要求,严格值班、强化应急响应,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恶劣气象海况预警预防机制,强化与气象、海洋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掌握气象、海况信息,密切关注大风等恶劣气象海况的发展动态,及时播发海上航行安全信息和海上风险预警信息,督促涉海单位及船舶做好寒潮大风、大雾等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和应对。

“五一”期间,海南海事局共监管涉客运输船舶安全监督检查62艘次,载运危险品物船舶安全监督检查7艘次、危险货物申报审批59件,载运砂石船舶安全监督检查3艘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3起,疫情防控联合行动2次;发布航行通警告1件、恶劣天气预警189次,值班值守497人次;出动执法人员316人次,车辆99辆次,出动执法船艇17艘次,执法船艇巡航36小时,巡航里程209海里。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 联系电话:0898-68626002

ICP备案号:琼ICP备2020003053号     技术支持:海南易鼎天成

琼公网安备:46001339002-0000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1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