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海事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网上申报

更多>>

  • 通航管理
  • 危管防污
  • 船舶监管
  • 船员管理
  • 公司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海事之窗 > 新闻动态 > 海事动态

海南海事局联合中国南海研究院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南海主题分论坛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   日期:2023-04-03 12:52:18   浏览次数:480
  • 3月30日至31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海事局(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和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3年博鳌亚洲论坛南海主题分论坛在海南博鳌成功举办。

    本届分论坛的主题是“构建合作与安全的南海秩序”,分为开门会议和闭门会议两个环节。开门会议上,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书面)、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刘振民、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交通运输海事局局长李国平、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大卫·兰普顿、人道主义对话中心高级顾问迈克尔·瓦蒂基奥蒂斯、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吴士存分别发表致辞。李国平安全总监表示,近年来,中国交通运输部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海洋命运共同体精神,忠实履行通航安全保障、海上人命救助、海上环境保护等职责,与东盟各国积极开展交流合作,为保障南海海上交通安全、海洋经济发展,保护海洋环境作出积极贡献。南海沿岸国家需坚持真实亲诚、坚持共商共享、坚持创新驱动来共同构建合作与安全的南海秩序。在现场问答环节,李国平安全总监从进一步完善搜救体制机制、提升海上搜救能力、加深海上搜救国际合作等三个方面回答了与会学者提出的关于如何为南海海上遇险船舶提供更为及时高效搜救服务的问题。李国平安全总监的发言引起了与会国内国外学者和代表的热议与共鸣。现场学者表示,南海海上交通安全关乎沿岸国及域外国家的共同利益,各沿岸国应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加强探讨,就开展有效、实质性合作取得更多共识。

    闭门会议共设置了南海合作的规范与制度、南海海上搜救合作展望、南海区域环境治理与科学合作、RCEP与海洋合作等四个议题。来自中国、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参会。海南海事局局长吴辉在发表致辞时表示,期待南海主题分论坛能够成为增进互信理解的渠道、务实合作的平台、共同进步的桥梁。海南海事局副局长吴平生主持“南海海上搜救合作与展望”议题发言,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印尼国家搜救局、马来西亚海事执法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海事处、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大连海事大学等单位代表就海上搜救案例、搜救体制机制建设、信息共享、人员交流、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本次分论坛的举办得到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首次由中国官方海上搜救机构和中国南海研究院联合举办,首次在博鳌亚洲论坛设置专门海上搜救议题,首次邀请各国搜救官员参加议题讨论。通过举办本次南海分论坛,进一步密切了南海沿岸相关国家的沟通联系,增强了海事部门在南海事务中的影响力,为服务南海海上通道安全畅通以及南海形势持续稳定贡献了海事力量。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 联系电话:0898-68626002

ICP备案号:琼ICP备2020003053号     技术支持:海南易鼎天成

琼公网安备:46001339002-0000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1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