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海事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网上申报

更多>>

  • 通航管理
  • 危管防污
  • 船舶监管
  • 船员管理
  • 公司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海事之窗 > 机构介绍 > 辖区概况

辖区概况

海南岛是我国第二大岛,同时也是我国的南大门。海南岛处于18°10′N—20°10′N,108°37′E—111°30′E之间,北以琼州海峡与广东省划界,西临北部湾与越南相对,东濒南海与台湾省相望,东南和南边在南海中与菲律宾、文莱和马来西亚为邻。海南省的行政区域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海域。全省海域(包括海南岛、西沙、中沙、南沙群岛)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是我国海域面积最大的省份。环海南岛海岸线长1852公里,沿海有大小天然港湾68处。

海南属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四季不分明,夏无酷热,冬无严寒;每年5-11月份受热带气旋(台风)影响,年平均6-7次;冬春两季为雾季,尤以每年1-4月多雾,年平均雾日35天。环海南岛水域潮汐类型多样,琼州海峡涨潮为西南流,落潮为东北流,流速一般2.5-3.0 节;海口湾内为不正规日潮区,涨潮为东北流,落潮为西南流,流速均为1-2节;琼州海峡东口、铺前湾至铜鼓咀一带为不正规半日潮区;铜鼓咀以南,至清澜港、大洲岛、陵水湾、三亚港、莺歌咀、感恩角一带为不正规日潮区;感恩角以北,至八所港、峻壁角、洋浦港、后水湾、临高角、马村港一带为正规日潮区。

目前,海南共有5个对外开放港口,形成了北有海口港,西有洋浦港和八所港,南有三亚港,东有清澜港的“四方五港”的港口布局。其中海口港是交通运输部规划的25个沿海主枢纽港之一,洋浦港、八所港、三亚港和清澜港也是区域性重要港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所辖海域北部毗邻广东、广西海事局辖区。辖区为琼州海峡及下列东北、北界线以南我国管辖海域:

东北界线:自20°18′32″N/111°34′00″E(北界线的A点)沿140°方位线向东南方向延伸。

北界线:下列A、B、C点连线并自C点向正西延伸。

A:20°18′32″N/111°34′00″E

B:20°18′32″N/111°00′00″E

C:20°07′00″N/109°20′00″E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 联系电话:0898-68626002

ICP备案号:琼ICP备2020003053号     技术支持:海南易鼎天成

琼公网安备:46001339002-0000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1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