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海事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网上申报

更多>>

  • 通航管理
  • 危管防污
  • 船舶监管
  • 船员管理
  • 公司管理

在线访谈 访谈预告进入访谈

摘要:2023年,海口海事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谋划了一系列改革发展新举措,实现了一系列管理服务新突破,取得了一系列事业发展新成就,书写了属于每个海口...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建设

海南海事局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   日期:2023-03-28 15:43:56   浏览次数:1419

2023年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全国海事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着力保安全、谋发展、强素质、固根基、增实力,加快推进海事特区建设,奋楫开启海南海事现代化新篇章,为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努力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贡献海南海事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全力抓好水上交通安全风险管控。建立健全水上交通安全专业委员会工作机制,定期研判水上交通安全形势。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商渔共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三无”船舶、长期逃避海事监管、内河船涉海运输、游艇超航区超载等违法行为。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区域性、系统性的重大安全风险处置。依法推进地方政府将渡口渡船存在的水上交通安全风险隐患纳入地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体系管理。

二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强化重点时段、重点水域、重点船舶安全监管,继续做好重大活动水上安保和服务保障工作。开展琼州海峡“两制”后评估。出台海上风电海事监管规定。梳理游艇监管重点方向和措施,开展游艇专用停泊点调研,做好远距离航行游艇监管工作,探索实施游艇俱乐部信用评级管理。实施货主(码头)高质量选船机制后评估,推进高质量选船机制线上平台建设。推动《船舶保税油加注作业安全标准》实施,形成推荐性标准。开展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和处置示范点、船舶使用岸电示范点建设评估,推广示范经验。优化船载危险货物“两员”管理。

三是多方位纵深推进源头治理。实施航运公司分级分类管理,进一步完善航运公司安全管理制度。探索实施审核督查和审核质量后评估机制,压实航运企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船籍港船舶管理。部署开展船舶安检质量深化年活动和船舶登记专项检查。强化船舶检验行业指导,配合部海事局做好对船舶检验机构的监督检查,配合建立海事船检区域协作机制。发挥三方协调机制作用,保障船员权益。开展海事劳工条件检查和发证工作。强化船员考试、培训管理,提升船员培养质量。

四是加强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落实二十三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的意见》,开展我省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规划研究。完善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建设规划和预案,积极推动辖区水域船舶防污染应急设备配备和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模拟实战演练,检验应急处置实战能力。坚持“四早”原则,全力做好台风等恶劣天气防抗工作。深入开展水上安全知识宣教,做好水上安全知识进渔村、进校园、“商渔船船长面对面”、“水上安全知识”网络直播课堂等活动。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 联系电话:0898-68626002

ICP备案号:琼ICP备2020003053号     技术支持:海南易鼎天成

琼公网安备:46001339002-0000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1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