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海事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网上申报

更多>>

  • 通航管理
  • 危管防污
  • 船舶监管
  • 船员管理
  • 公司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建设

海南海事局2020年工作总结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   日期:2021-03-09 22:24:59   浏览次数:2810


2020年在部党组及部海事局党组、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三化”建设为统领,以“12345”发展思路为指引,坚持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中心工作不动摇,扎实推进交通强国战略部署,积极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高起点开启了交通强国海南海事新征程。

全年,共保障进出港船舶19万艘次、水上货物运输1.9亿吨、水上客运1,570万人次的安全畅通。辖区共发生水上交通事故16起(小事故12起,一般事故4起)、无死亡失踪人员、无沉船、直接经济损失1,300万元(同比分别下降5.9%、下降100%、持平、上升246%),水上交通事故四项指标“两降一平一升”,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

一是加强组织凝聚抗击疫情合力。全局上下闻令而动,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内控措施,多措并举配备防护装备,采取人员进出管理、灵活办公、错峰就餐等手段,实现了干部职工“零感染”。发挥党员先锋表率作用,做好疫情防控正面宣传,1名同志荣获交通运输系统抗疫先进个人,完成交通运输系统首次快手直播,获422万关注和116万点赞。二是严格有序开展船舶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部“一断三不断”要求,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援鄂等重点物资运输畅通。关口前移,积极协调口岸单位开展联防联控。有效保障船员合法权益,指导航运公司、船员外派机构完成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1,164人。三是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精准帮扶平行进口车、澳牛进口、鱼苗出口等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支持西沙邮轮航线复航。采取提醒、容缺和不见面审批方式,创新实施非接触式远程监管,做好船员换证、体系审核等工作,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共征收港建费1.2亿元、减免1.22亿元,征收油污基金251万元、减免176万元。

二、标本兼治,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一是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扎实推进。认真贯彻落实部海事局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目标,厘清“两个清单”,落实“四个见底”;受省安委会委托,牵头制定《海南省琼州海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安全整治成效初显。二是现场监管质量不断强化。制定印发《海船船员履职能力现场监管检查指南(试行)》等指导文件,贯彻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和“清单式”现场监管机制。认真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机关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做到3个100%。开展危险货物安全综合治理,洋浦局“三重保障”、八所局“1234”危险品监管机制不断优化。试点片区安检工作机制,全年开展PSC检查19次,FSC检查223次,船载危险货物检查1,237艘次。三是综合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完成61家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游艇俱乐部备案管理的意见》,开展船员考试110批次,参考人员10,299人次,签发证书1,570本。深化与省委政法委、海关、海警等单位合作,以社管平台为依托,构建多元共治的新格局。联合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渔船防碰撞工作的通知》,持续开展船员、渔民警示教育,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开展内河船舶涉海运输、水上无线电秩序、渡口渡船管理、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船舶安全配员、“三无”船舶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四是重要时段、重大活动、重点区域保障有力。顺利完成“春运”、国庆等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管与应急值守,圆满完成5次火箭发射、环岛大帆船赛等重大活动的水上安保工作。及时发布航行通告,主动服务琼州海峡北岸南山港开通;完成琼州海峡“两制”修订并报部审批;健全琼州海峡开停航会商机制提升恶劣天气琼州海峡通航管理的精准性、科学性、时效性,重点区域水上交通安全保障成效显著

勇于担当,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提升。

一是应急保障机制更加健全。贯彻落实搜救“国十条”工作要求,持续完善海上搜救“一案三制”建设,启动《海南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健全海上搜救专家库和搜救决策机制,实行海上搜救行动终(中)止专家评估制度并有效运行,海上搜救科学性、规范性进一步提升。二是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加强。组织开展国家(海南)海上紧急医疗救援专项演练等26次应急演练,全年共协调处置96起险情事故,搜救成功率96.9%,较去年提升3个百分点。有效防御“森拉克”等8个台风,成功救助南沙群岛万安滩附近海域落水的10名塞拉利昂籍货船船员,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予以通报,充分彰显了我国在南海人命救助的责任和担当。三是安全文化建设有声有色。组织开展搜救志愿者、成员单位联络员、应急协调员搜救技能培训,持续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渔村,充分发挥海口、三亚、八所、清澜四个青少年教育基地作用,开展航海日、海员日、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发放国家、省海上搜救奖励金,激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海上搜救行动。

蹄疾步稳,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有为。

一是开拓创新助力自贸港建设。完成《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条例(草案)》和部海事局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的起草工作,印发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方案。扎实推进国际船舶登记中心筹建,制定并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程序规定》,高效完成21艘“中国洋浦港”船籍港船舶登记注册,得到地方政府和航运企业高度认可。二是便捷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制度集成创新,船舶登记“一事通办”、游艇等船舶证书“多证合一”、创设便捷高效的国际船舶登记程序入选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56项海事政务办理“全省通办”,多管齐下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海事营商环境。实施船舶保税油供受作业便利化海事监管措施,共开展163艘次、10.3万吨保税油加注作业的安全监管。开展2次临时进出非开放水域审批工作,联合海关、边检印发《海南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工作程序》,提升通关效率。

依法行政,法治海事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法治建设基础不断夯实。修订完善《海南海事局辖区限定航区海船船员适任培训、考试和发证办法》《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等25份规范性文件。印发《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实施方案》,加强海事信用信息管理。以包容审慎的态度推动新业态发展,初步完成载客潜水器、水上飞机的海事监管研究并提出管理意见。二是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举办执法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开展定期督察、案卷评查、专项督察,顺利通过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检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全年实施行政处罚379件、罚款334万元、扣留证书22件,拆解非法内河船3艘。妥善处理12起投诉举报,积极应对听证和诉讼案件,组织1起案件听证,取得2起诉讼案件胜诉,未引发负面舆情或其他不良影响。三是海事事务研究不断加强。完成部海事局水上飞机驾驶员特殊培训考试办法修订和省政府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入级检验监督管理办法的起草工作。加大海事履约研究工作力度,共组织撰写上报IMO提案4篇,积极争取海洋法公约研究室正式挂靠我局,填补我局无国际海事研究工作机制的空白,为推进海事事务研究搭建了良好平台。

多措并举,“三基”建设初见成效。

一是综合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印发《海南海事局“三基”建设实施方案》,稳步推进“三基”建设。扎实开展“制度执行年”活动,制定完善《局务公开实施细则》等19项管理制度,废止11项。持续深化基层减负,实施会议、检查、调研计划管理,完善效能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督查督办,同比发文减少35%、会议减少22%。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洋浦局获交通运输系统整体支出绩效考评第二名。二是基层建设进一步增强。完成了海口、清澜、三沙局人员编制调整,优化三沙局内设机构设置,设立清澜铺前等5个执法大队,基层执法机构布局更加合理;解决三沙局海口办事处办公用房问题;4艘海巡船艇先后列编,实现了所有分支局中型海巡船艇全覆盖,执法和应急能力进一步加强。三是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克服经费削减和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5000吨大型海巡船开工建造,沿海甚高频通信系统等7个项目完成竣工验收,渡口渡船监控系统工程等2个项目投入使用,三亚海事监管基地、监管指挥系统等4个项目稳步推进。召开装备管理工作会议,成立船舶技术服务工作小组,加强船艇等设施“管用养修”,开展执法装备室试点和标准船建设工作,强化船舶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进一步提升装备管理水平。四是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实施《海南海事局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新一届师资库选拔,健全海事调查官、审核员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客滚船、游艇、油轮、LNG船实训平台作用,全年组织开展通航管理、船舶安检、危防业务、信息安全、海事劳工条件检查等培训、比武32次,共1,126人次参加。选派13名处级干部参加部党校培训,干部队伍能力进一步提升。

久久为功,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一是政治建设持续强化。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政治建设任务清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完成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制定《巡察工作指南》,开展2个局属单位巡察回头看,顺利通过部海事局专项巡察,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建设。二是组织建设持续强化。修订《党组工作规则》,制定《直属机关党委工作规则》,印发《加强领导干部队伍本领建设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动全局基层党支部全面达标,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举办党务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党的知识竞赛、精品党课评选等系列活动。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49名党员、11个基层党组织,5名党员、1个基层党组织受到部党组表彰,8名党员、3个基层党组织受到部海事局党组表彰。“智慧党建”项目在全国“互联网+党建”典型案例评比中荣获三等奖。三是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工作手册,修订《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实施办法》,探索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和正向激励机制。开展“海事处长抓廉政、海巡执法大队创廉洁”、“廉语清风”主题辩论赛、“清风护航 扬帆南海”廉政教育年系列活动,深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事业单位人员违规招聘、职业资格证书违规挂靠、私车违规公养等问题专项治理。组织3次政风交叉暗访,依纪依规处置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1件次,党纪政纪处分2人。

厚积薄发,精神文明建设亮点纷呈。

一是精神文明建设有新提升。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和典型培树,2家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局机关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核,3家单位纳入省文明单位公示名单,1名同志获评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组织开展首届“最美海南海事人”评选,增强荣誉感,凝聚正能量。助力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战,投入扶贫专项资金64万余元,3支驻村工作队扎根扶贫一线,对口扶贫点实现全部脱贫。二是海事文化建设有新成效。坚持文化引领,着力打造精品文化品牌,“逐梦南海”文化品牌和3个子品牌分别荣获全国交通运输十佳文化品牌、优秀文化品牌。立足“央、行、省、市”主流媒体,建强“两微一端”新媒体,开展海南自贸港建设等重大主题新闻宣传,全年刊发2,000多篇新闻宣传稿件,《新闻联播》等央视栏目报道17条,《人民日报》刊稿1篇,“洋浦海事”政务抖音号关注量50万,播放量4.63亿,位居海事系统第一名、海南政务抖音第二名。三是群团工作有新成绩。组织召开青年工作会议,完成团委换届选举,开展“风雨十年”青年入局十周年座谈会,激发青年干事创业热情。志愿服务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全局2个职工之家获评模范职工之家,“南海先锋”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部海事局验收。

2020年工作的全面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发展战略的圆满收官。回顾“十三五”,我们坚持以“三化”建设为统领,全面履职、砥砺奋进,实现了海南海事新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六个“新”:

五年来,水上安全监管凸显新成效。我们紧盯安全、强化监管,坚持“四个治理”,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夯实,齐抓共管的安全治理格局初步形成,水上交通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十三五”期间,我们全力保障151万艘次进出港船舶、8.1亿吨货物、1.1亿人次旅客运输安全畅通,事故四项指标比“十二五”分别下降14%、60%、44%和22%,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五年来,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新提升。我们敢于担当、不惧艰险,应急基础更加夯实,应急机制不断健全,安全文化持续丰富,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日益彰显“十三五”期间,开展各类海上应急演练117次,成功防御28个台风,开展590次搜救行动,成功救助遇险人员2,078人,搜救成功率94.97%,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年来,服务国家战略展现新作为。我们勇于创新、主动融入,聚焦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批集成创新案例获海南省委批准发布,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五年来,“三基”建设实现新跨越。我们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执行效能,加强“三基”建设,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十三五”期间,海事基地、海巡船艇等一批项目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着力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完善基层执法机构编制调整,不断加强拔尖人才培养,全局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五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我们坚定信念、高举旗帜,强化党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深化“六大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持续深化执纪问责和教育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风廉政形势保持稳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五年来,文化软实力迈上新台阶。我们以人为本、文化先行,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文明创建成果丰硕,典型培树持续深化,新闻宣传提档升级,文化建设蓬勃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动力,一批单位、个人荣获全国、省部级荣誉称号,有力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南海事文化软实力、社会美誉度显著提升。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 联系电话:0898-68626002

ICP备案号:琼ICP备2020003053号     技术支持:海南易鼎天成

琼公网安备:46001339002-0000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1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