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海事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网上申报

更多>>

  • 通航管理
  • 危管防污
  • 船舶监管
  • 船员管理
  • 公司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建设

海南海事局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   日期:2022-03-10 18:22:51   浏览次数:2651


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全国海事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继续深化“12345”发展新思路,以“四化”建设为遵循,坚定自信,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奋力推进海南海事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强监管,防风险,全力以赴保障水上交通安全。

一是固本强基抓好本质安全。进一步强化现场监管,完善船舶远程监管机制,优化安检模式,开展船舶安检季度评估,切实加强游艇、休闲渔业等新业态海事监管,确保辖区船舶适航。持续开展“三无”船舶、渡口渡船、水上无线电通讯秩序等专项整治。制定辖区内河船方位图,完善内河船档案,巩固提升非法内河船“全省一张网”治理成效。实施修订后的琼州海峡船舶定线制和报告制。出台水上水下活动和作业现场监督管理办法,确保水域通航安全。

二是防控风险抓好源头管理。推动成立省水上交通安全委员会,将水上交通安全责任纳入地方安全生产考核。优化完善与海警等涉水单位协调共建机制。修订《风险分级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办法》,强化辖区重大风险管控。完善航运公司分级分类管理,出台自贸港船舶综合质量管理办法,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建立自贸港航运公司安全管理体系审核专职机构,探索建立自贸港审核机制。

三是统筹兼顾抓好综合治理。巩固提升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做好经验做法总结推广。统筹春运、二十大等重点时段、重大活动期间水上安保工作,持续抓好重点水域、重点船舶的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有海事责任的重特大事故。推动实施危险货物货主(码头)高质量选船机制,确保选船率达90%。推动建设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测平台,在主要危化品码头部署溢油监视系统,强化对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船舶使用岸电以及水污染物转移处置的监管。

四是严守准线抓好依法治理。坚持依法行政与文明执法相结合,做到执法有力度,有温度。扎实开展新海安法及其配套规章宣贯。开展局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全面优化内部业务流程。进一步明确内陆水域的监管目标、标准、责任边界和监管措施。成立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完善两级执法监督机构,推进执法领域专项整治成果转化应用。制定执法全过程音视频记录制度,加强现场执法工作的全过程管理。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动态调整违法事项清单。建立我局战略研究制度,优化国际海事履约研究机制,加强海事履约重点议题研究。

二、建机制,聚合力,全面加强应急能力建设。

一是持续完善应急工作机制。宣贯新修订《海南省海上搜救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值班值守、应急处置工作标准和程序。推进应急处置指挥平台建设,建立一体化动态应急反应工作机制。建立省级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省搜救办统筹协调、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二是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沟通协调,推动琼州海峡应急救援基地建设。积极参与琼州海峡大型客船巨灾情景构建课题研究,做好防范和应对重大风险的各项准备。将海上溢油应急纳入政府综合应急管理体系,推动地方政府编制海上溢油应急能力建设规划和应急预案。

三是持续深化巡航救助一体化。以“海巡03”轮列编为契机,研究加强辖区巡航机制。结合实际开展“陆海空天”一体化水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体系“五个中心”建设前期研究。组织开展跨区域、跨部门的联合巡航和海上搜救联训活动,着力提升海事船艇巡航执法、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四是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坚持抓好“外防输入”,加强上级关于疫情防控要求宣贯,压实航运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做好中国籍船员换班。持续抓好内部干部职工尤其是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的疫情防控。

三、抓创新,迎机遇,聚力服务国家战略大局。

一是抢抓机遇推进海事特区建设。制定印发《海事特区建设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海事特区建设大讨论、总动员。统筹开展海事特区法规体系顶层设计与体制机制改革研究。探索建立海事特区建设工作联络员、督办和例会机制,确保海事特区建设稳步推进。

二是创新引领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落实封关运作要求,推进建立自贸港海事特殊口岸管理模式。建设国际船舶综合质量评价系统,建立船舶品质评价标准体系,开展船舶综合质量评定,打造“中国洋浦港”优质品牌。制定自贸港船舶通航安全管理办法,划定全岛封关非设关地船舶停泊锚地,推进沿海航路规划。推进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和邮轮母港规划建设,研究水上新业态船舶监管实施意见,支持海南海洋旅游健康发展。

三是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实施跨境服贸负面清单管理,鼓励境外人员参加验船师考试,开展外国籍人员参加自贸港船员培训、考试和发证试点实施工作。推进海南船员考试评估中心建设。巩固深化各项制度创新成果,推动形成规范化、制度化、可复制的经验措施。优化“四个一”政务服务体系,改善信息化政务服务环境,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进海事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实施高频政务事项并联办理,打造自贸港海事政务服务精品样板区。

 


编辑:本站编辑

上一篇: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下一篇:海南海事局2021年工作总结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 联系电话:0898-68626002

ICP备案号:琼ICP备2020003053号     技术支持:海南易鼎天成

琼公网安备:46001339002-0000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1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