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海事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网上申报

更多>>

  • 通航管理
  • 危管防污
  • 船舶监管
  • 船员管理
  • 公司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是交通运输部派驻海南的海事行政管理机关,正厅级,隶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代表国家负责行使海南辖区水上安全监督、防止船舶污染和航海保障管理等行政执法职责,同时,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和海南省政府的领导下,承担着全省海上搜救协调指挥的任务。内设办公室、法规规范处、综合计划处、通航管理处、船舶监督处、危管防污处和船员管理处等18个机关处室,政务中心和船员考试中心2个处室办事机构。下设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口、三亚、八所、洋浦、清澜、三沙等6个分支海事局和海南海事局后勤管理中心1个直属事业单位。分支局分别设立了海口港区、三亚新村、洋浦金牌、清澜铺前等9个海事处,海南海事局后勤管理中心下设海口、三亚、八所等6个分中心。1997年海南省政府成立了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设在海南海事局,具体负责海南辖区海上人命搜寻与救助的指挥与协调工作。在海南海事局的积极推动下,相继成立了海口、三亚、八所、洋浦、清澜、三沙等6个海上搜救分中心。据统计,2004-2014年,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共组织搜救行动928起,遇险9415人,成功救助8967人,成功率95.24%。

海南海事局辖区海域总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海域的三分之二,主要包括南海、琼州海峡等海域,以及海南省江河、湖泊等通航水域。辖区共有海口、洋浦、八所、三亚、清澜5个对外开放港口。琼州海峡是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命脉,每年通过琼州海峡进出海口的船舶约7万艘次、旅客约1200万人次,货运量约7000万吨占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的70%,是海南名副其实的“民生线”。海南海事局积极打造“平安海峡”,创建琼州海峡客滚船和粤海铁火车轮渡安全监管品牌,争创海南“民生线”的“守护神”同时,海南海事局根据“三化”建设要求,为打造一支思想端正、作风优良、业务精湛、服务优质的海事队伍,深入开展了军事训练、应知应会大培训大考核和船舶安全检查、防化服穿戴、海事调查、海图作业等六项岗位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人才队伍素质稳步提升。局属各级单位先后荣获167项市级以上集体荣誉称号;有近200人次荣获市级以上个人荣誉称号。“海巡21”船在关键时刻紧急出动,历时78天圆满完成了中建南“981”钻井平台护航任务,2014年6月,被授予“全国边海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船长李勇同志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海南海事局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海南海事局应声启动“春潮行动”,推出 “保生态、保安全、保民生、提效率、促发展”的十项服务举措。在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和海洋强省建设的进程中,海南海事局以“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 ”建设为统领,以海事“强局三步走”发展战略为核心,扎实推进打基础、强基层的“双基”建设,全力践行“厚德敏行、惠泽天涯”的海南海事核心价值理念,在广袤的中国南海上抒写了一个个激昂奋进、忠诚履职的华彩篇章。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 联系电话:0898-68626002

ICP备案号:琼ICP备2020003053号     技术支持:海南易鼎天成

琼公网安备:46001339002-0000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1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