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海事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网上申报

更多>>

  • 通航管理
  • 危管防污
  • 船舶监管
  • 船员管理
  • 公司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大厅 > 办事指南 > 船舶监管

船舶变更登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   日期:2024-04-10 15:14:54   浏览次数:1870

施机关:国际航行船舶由海南海事局管辖,国内、港澳航线航行船舶由分支海事局管辖

受理部门:国际航行船舶由海南海事局政务中心受理,国内、港澳航线航行船舶由分支局海事局政务中心受理                

申 请 人: 船舶所有人、抵押权人、光船承租人

具备条件: 

    1.属当地海事管理机构登记管辖;

    2.船舶登记项目变更;

    3.利害关系人同意变更;

    4.船舶共有人同意变更(共有船舶)。

提交材料

1.船舶登记项目发生变更时,船舶登记申请人应当提交以下材料向船籍港船舶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变更登记:

1)《船舶变更登记申请书》;

2)变更项目的证明文书及其复印件;

3)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及其复印件;

4)与变更项目有关的船舶登记证书(需要在证书上予以签注的,应提交相关证书原件);

5)船舶名称变更,按照规定应当公告的,还需要提交变更原因的特别说明以及公告; 

6)委托证明和被委托人身份证明及其复印件(委托时);

7)共有船舶的,还应提交全体共同共有人或者三分之二以上份额或约定份额的按份共有人同意变更的书面文件;

8)船舶有多个抵押权登记且变更项目涉及被担保的债权数额等变化,若对其他抵押权人产生不利影响,还应提交其他抵押权人书面同意变更的证明文件。无法取得其他抵押权人同意,但仍需继续抵押的,应注销原抵押权登记后重新办理,抵押权登记日期为重新申请并被受理的日期。  

2.因航线变更或者船舶所有人住所变更需要变更船舶登记机关的,船舶所有人应当向原船舶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变更登记,并提交下列材料:

1)《船舶变更登记申请书》;

2)船舶航线或所有人住所地变更的证明文件;

3)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

4)已办理船舶国籍的,还应提交船舶国籍证书;

5)已办理抵押权登记的,还应提交抵押权人同意变更船舶登记机关的证明文件;

6)已办理光船租赁登记的,还应提交承租人同意变更船舶登记机关的证明文件;

7)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及其复印件;

8)委托证明和被委托人身份证明及其复印件(委托时)。

登记申请材料应当为原件,不能提供原件的,可以提交复印件,并同时提交确认复印件与原件一致的证明文件。对查验原件后需退回的申请材料,申请人应同时提交复印件。申请人为自然人的,在复印件上签名,非自然人的加盖公章,注明与原件一致并签注日期。

办理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登记条例》第二十三条 船舶抵押权转移时,抵押权人和承转人应当持船舶抵押权转移合同到船籍港船舶登记机关申请办理抵押权转移登记。

  对经审查符合本条例规定的,船籍港船舶登记机关应当将承转人作为抵押权人载入船舶登记簿和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并向承转人核发船舶抵押权登记证书,封存原船舶抵押权登记证书。

办理船舶抵押权转移前,抵押权人应当通知抵押人。

第三十八条 船舶抵押合同变更时,抵押权人和抵押人应当持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船舶抵押权登记证书和船舶抵押合同变更的证明文件,到船籍港船舶登记机关办理变更登记。

对经审查符合本条例规定的,船籍港船舶登记机关应当在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和船舶抵押权登记证书以及船舶登记簿上注明船舶抵押合同的变更事项。

2)《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登记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85号)第五十条 船舶抵押权登记项目发生变化的,抵押人和抵押权人应当共同向船籍港船舶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变更登记,提交变更项目的证明文件及相关船舶登记证书。

船舶有多个抵押权登记且变更项目涉及被担保的债权数额等变化的,若对其他抵押权人产生不利影响,还应当提交其他抵押权人书面同意变更的证明文件。

办结期限:7个工作日

办理结果:符合条件的,予以登记;不符合条件的,不予登记并说明理由。

收费标准:不收费

 


 

编辑:政务中心外网

上一篇:船舶抵押权登记 下一篇:船舶注销登记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 联系电话:0898-68626002

ICP备案号:琼ICP备2020003053号     技术支持:海南易鼎天成

琼公网安备:46001339002-0000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1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