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海事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网上申报

更多>>

  • 通航管理
  • 危管防污
  • 船舶监管
  • 船员管理
  • 公司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海事之窗 > 新闻动态 > 海事动态

海南海事局扎实开展春运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船舶船员监管服务工作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   日期:2024-02-09 09:59:40   浏览次数:860
  • 为强化春运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船舶水上交通安全船员要素管理,做好节日期间船员人文关怀工作,在部海事局的指导下,海南海事局多角度、多方式开展春运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船舶船员管理及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重点时段船员值班保障。要求航运企业加强船员配备,着力充实船员队伍。指导琼州海峡客滚运输相关企业通过招聘、返聘和合理安排休假等方式,增加值班船员200余名。着力现场监管,将船上工作和休息时间纳入春运前安全大检查必检项目,对参与春运的54艘客滚运输船舶实施全覆盖性检查。春运期间,在不影响船舶正常运营的情况下,利用靠离泊间隙,开展现场监督检查,重点关注船长及驾驶员休息情况,防止疲劳驾驶。着力保障船员持证上岗,采取船员证书预约办理制,假期不停办,高效发放船员相关证书。

    二是强化船员权益保障。设置船员热线,及时回应船员相关需求,维护船员合法权益。督促航运企业倾听船员心声,关注热点信息和舆情舆论,针对船员集中反映的问题要快速反应并妥善处理。关注船员身心健康,指导企业对春运期间船员的工作压力和节日期间的孤独感进行心理疏导,已完成2000人次的心理健康培训及咨询。充分考量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船舶频繁靠离泊及船员配备特点,指导企业在新海港区和徐闻港区设置温馨的休息处所,在满足配员要求的前提下,允许非值班船员上岸休息,提升休息质量。目前,新海港区设立96个床位,施行酒店式管理服务。徐闻港区预订酒店供船员休息。

    三是营造关心关爱船员氛围。联合海南省总工会、海南省船东船员联合会开展“关爱船员春运送温暖”主题慰问活动,向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船舶船员及其家属送祝福、送慰问,并通过座谈的方式,充分了解船员关切,现场解答相关问题。引导新闻媒体报道相关活动,突出船员在保通保畅中的重要作用,营造“平安春运 便捷春运 温馨春运”氛围。鼓励企业成立春运关心关爱小组,帮助船员及家属解决后顾之忧,让值守船员安心踏实在岗。同时,建议航运企业改善伙食营养,增强在船船员幸福感、归属感。

    下一步,海南海事局将坚决贯彻落实李小鹏部长检查琼州海峡春运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按照《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关于做好春运期间船员管理及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的通知》的工作部署,持续强化春运期间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船舶船员管理工作,全力配合做好琼州海峡的保通保畅工作。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 联系电话:0898-68626002

ICP备案号:琼ICP备2020003053号     技术支持:海南易鼎天成

琼公网安备:46001339002-0000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1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