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海事之窗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网上申报

更多>>

  • 通航管理
  • 危管防污
  • 船舶监管
  • 船员管理
  • 公司管理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海事之窗 > 新闻动态 > 海事动态

海口海事局高效完成琼州海峡南岸18艘客滚船过户登记 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航运资源整合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   日期:2021-06-07 09:35:19   浏览次数:702

2021年5月31日,海口海事局为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南岸航运资源整合第二轮16艘增资船舶颁发各类船舶证书共107本。至此,琼州海峡南岸18艘客滚船全部整合完毕,标志着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南岸航运资源整合取得突破性进展。

琼州海峡南岸原有3家航运企业,共20艘客滚船运营海口至徐闻航线。其中海南祥隆船务有限公司所属2艘客滚船暂时无法进行资产交易,但已通过签署《船舶管理服务协议》的形式实现船舶统一调度和配载,待其产权清晰后再进行资本整合。其余18艘客滚船为此次琼州海峡南岸航运资源整合的主要对象,分为两轮进行增资过户。

与第一轮2艘增资船舶过户登记相比,第二轮16艘增资船舶过户登记要求时间紧、任务重。第二轮16艘增资船舶占琼州海峡海口至徐闻航线运力的32.65%,如果不能及时办妥过户登记手续,必将引发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运力紧张的局面。按照现行规定,第二轮16艘增资船舶需办理船舶注销登记、船舶所有权登记等10项政务事项,共计159项行政审批,法定办结时限为74个工作日。为配合做好此次整合增资船舶过户工作,海事部门主动服务,提前介入走访倾听企业诉求,指导企业做好增资船舶过户登记准备,协调船检机构畅通船舶检验程序,并量身定制了“增资船舶不停航暨一事通办”方案,仅1个工作日就高质量办结全部政务事项,实现16艘增资船舶“不停航办证”,既保障琼州海峡客滚运输“民生线”的正常运转,又保障琼州海峡南岸航运资源整合取得实质性突破。

加快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建设是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是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实现全岛封关运作的重要条件。近年来,海口海事局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充分发挥海事专业优势,多措并举助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一是推动琼州海峡南北两岸,海口、湛江、北海三地海事部门健全管理联动、执法协作机制;二是推动健全农业农村、交通港航、海岸警察、海警和海事等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三是适应港航一体化发展和两岸港口功能调整需求,开展琼州海峡船舶定线制调整工作;四是推动海洋功能区划优化,维护琼州海峡水域水上交通资源;五是创新管理意识形态,以琼州海峡安全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引领安全理念转变;六是创新监管模式,以适应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发展为出发点,实施船舶安检“双随机双预约”模式。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海事局 联系电话:0898-68626002

ICP备案号:琼ICP备2020003053号     技术支持:海南易鼎天成

琼公网安备:46001339002-00008 政府网站标识码:bm19120001